一错化我

把故事留给故事,把他们留给彼此。把我留给未到来的明天。

感谢相遇,有缘再会。

【忘羡】爱情是从封建迷信开始的

cp忘羡

*梗源《魔道祖师》十八章 雅骚第四 8
*全是私设,我真的不会算命!


*
屋顶上有一只带壳的小虫,漆黑滚圆,手脚利索的爬过去了。

江澄一边捏着酸痛不已的脖子,一边伸手对着魏无羡比了个八。

意思不是第八回,而是第五十八回了。

魏无羡跟几个世家少年齐刷刷的发出一声沉重的鼻息,由他带头,生无可恋的一歪头栽倒。

姑苏有座古寺,名为昭音明寺,相传是那位还俗的蓝安老前辈修行的故地。七月寺中大典,魏无羡等敲锣打鼓的送走蓝启仁蓝忘机两尊大佛,满心欢喜的准备疯玩一通,却转眼间被各家长辈亲自抓来,想要他们“听颂佛音”,又担心大典期间捅娄子,索性一股脑的扔进禁闭室,乐得耳根清静。

魏无羡半支着身子,颤巍巍的抬手在自己紧闭的嘴上比划了一下,意思是:禁言术还有多久?

江澄沉重的摇了摇头。

魏无羡见状,立刻“噗通”一声躺倒在地,郁闷无比的打了个滚。

与愁眉苦脸的世家子弟相对的,紧贴着墙壁打坐的小和尚终于忍不住睁开了眼,压着嗓子斥道:“修行打坐,不得吵闹。”

魏无羡在此翻腾了近一个时辰,看见那一动不动的秃脑瓢就牙疼,现在秃脑瓢忽然说话了,魏无羡大喜,当即一骨碌爬起来,摆了摆手:我没有吵闹。

小和尚又道:“涤尘法师正在内室休息,你们不能说话还这样闹腾,当心被罚。”

魏无羡心道:都被关了一个时辰禁闭了,还能怎么罚,我倒愿意被打一顿,起码还能跑。脸上却浮现出了讨好的笑容,不顾江澄嫌弃的目光,手脚并用凑上前去。

小和尚本能的后退了一下,魏无羡趁机一把抓起放在蒲团边上的一本佛经和作批注的朱砂笔,在小和尚反应过来之前,三下五除二的拆了书,大笔一挥,写道:“敢问这位小师父,蓝忘机来没来?”

小和尚惊的呆住了,回过神来,眼中的怒火直勾勾的扑向魏无羡,强忍着怒气压低嗓子,“你做甚拆我的书!”

魏无羡连忙将看热闹的聂怀桑一推,写道:“不碍事不碍事,这位聂兄最会抄书了,待会让他重新给你抄一本就是。”

聂怀桑无声的抗议:我真的不想抄……

江澄一把抢过纸笔,“你还嫌不够招人烦?找蓝忘机干嘛?”

魏无羡写道:“找他解禁言术啊,他下的,他得负责吧?”

江澄冷哼,“你凭什么觉得他会乖乖听你的?”

魏无羡略一思忖,“直觉。”

江澄一边心道:狗屁直觉。一边给了对方一个警告的眼神。魏无羡看了他一眼,把纸翻了个面继续写道:“就是那个很好看的,戴个云纹抹额,浅色眼睛,木头脸。”

小和尚淡淡道:“没见过。”魏无羡与江澄对视一眼,心下澄明,这小和尚准是在骗人。

魏无羡思索片刻,忽然灵机一动,写道:“好嘛好嘛,我不问了便是。你又不是蓝家人,说话怎么和那群人一个调调?你们平时干什么,就这么干坐着?”

小和尚连头都不抬了,“修行,打坐。”

魏无羡好奇道:“算命呢,除妖呢,听说你们还会杂耍,来一个?”

小和尚道:“你从哪里听得胡言乱语!别的不会,命我可以帮你一算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如何?”

小和尚冷笑一声:“破烂灾星,招人厌烦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你这不准,喜欢我的人可不少呢。”又一指江澄,“此人如何?”

江澄挑眉:关我什么事?

小和尚本就存心贬他,见他不气不恼,反而乐在其中,也没了兴趣,一声不吭。魏无羡穷追不舍,“蓝忘机呢,他什么命?”

小和尚仍旧满脸不快,怏怏道:“不知。”眼神却无意中瞟向了内室。魏无羡喜出望外,爬起身来,拔腿就朝那一方紧闭的小门走。

谁知没走两步,背后猛地被人一扑,魏无羡下意识的想要大喊,却只从嗓子里发出几声呜呜,紧接着一双手就来捂他的嘴,几人滚作一团,重重的摔在地上,不知谁的衣袖又带倒了矮桌上的一方砚台,乒乒乓乓,一阵鸡飞狗跳。

一回头,小和尚和江澄齐齐的挂在他身上,连脸上怒气都如出一辙。

小和尚怒道:“你真是个灾星,内室不得私自进入!”

江澄骂道:“你不想活啦?”

魏无羡“咦”了一声,“这个禁言术,解开了?”

一转头,嘴角的弧度还未完全展开,却见其他人活像见了鬼,个个笔直规矩得缩成了一排,聂怀桑额角有冷汗滴落,嘴角抽搐,暗自对魏无羡狂打眼神,甚至连江澄的脸色都沉重起来。

魏无羡再一回头,内室的门不知何时开了,一人静立。未着白衣校服,一身素色麻袍,倒也有几分脱俗的味道,唯独眉眼间的霜雪寒光依旧,稳稳当当直落在魏无羡身上。

小和尚长松一口气,“蓝公子。”

魏无羡轻声“啊”了一声,头一歪,索性赖在地上不起来了。

蓝忘机道:“魏婴,过来。”


*

内室燃着如豆灯火,放的是异国的香料,仔细分辨,依稀有蓝忘机身上那股经年不散的檀香。

魏无羡捏了捏被墨汁打湿的衣角,没有半点干的迹象,又忍不住气声道:“我们这是在……干什么啊?”

蓝忘机四平八稳的抄录着一份经文,闻言笔尖微顿,在一旁空白的纸上写道:“你受罚。”

魏无羡挑眉,“我受什么罚,我干了什么?”说罢见蓝忘机眉头一皱,赶紧撇过脸去看传说中的涤尘法师,见老僧依旧闭目不动,才长舒了一口气,更压低了声音,“这是干嘛?涤尘法师睡着了,罚我看他睡觉?”

蓝忘机不理他,继续抄经书。魏无羡觍着脸又凑上去,“风水轮流转啊蓝公子。从前你看着我抄书,如今换我看你了。这个字真不错――恩?”

魏无羡一手托起蓝忘机的手腕,一手把先前被他当做经书的那本小册子挪到眼前,惊讶道:“是蓝安前辈的生平记事,你抄这个干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别动,给我。”

魏无羡眼疾手快,躲过蓝忘机的手,“不给!啧啧啧,‘命定之人’看不出来啊蓝湛,原来你背地里喜欢看这等风花雪月之事,下次去听戏,我一定带着你。”

蓝忘机面上浮现出一丝怒意,再度伸手去夺。魏无羡高高举起书来,却低估了重量,手一个不稳,古书一下子落在了地上,清脆的“咔哒”一声,像是有什么坚硬的小物件掉了出来,魏无羡顺手一摸,是个微凉的椭圆形物件,随手就收入了袖中。

另一边,涤尘法师缓缓地抬起了眼,魏无羡一下子止了声,和蓝忘机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魏无羡:怎么办?谁的错?

蓝忘机:……

苍老的声音不急不恼,反而带着些许笑意唤道:“忘机。”

蓝忘机一下子转过身,肃然礼道:“在。”

涤尘法师看了一眼魏无羡,笑道:“这是你说的那人吗?”

此人无他,魏无羡惊奇的指了指自己的鼻尖,“我?蓝湛提起过我吗,肯定没说好话,对不对?”

蓝忘机瞥了他一眼,涤尘法师笑道:“我知道了,魏小公子,和忘机说的一模一样。”

魏无羡对这位平和的老僧十分有好感,“是了,云梦魏无羡。前辈前辈,蓝湛如何说我?”

涤尘法师笑而不语。魏无羡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膀,一掌一个黑手印。第二掌没落下,就被蓝忘机嫌弃的躲开了,“喂,蓝湛,背后语人是非,恩?”

蓝忘机淡淡道:“没有。”

魏无羡又对涤尘法师笑道:“前辈,我听说昭音明寺算命是很准的,刚才外面那个小和尚说我‘破烂灾星,招人厌烦’如此一看,倒是更不准了。”

蓝忘机忽然一反常态,接道:“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蓝湛你嘴上说不喜欢我,谁知道是不是心里喜欢的我要命,才故意来气我。不过呢,你放心,我是不会生气的,我懂我懂。”

蓝忘机轻哼一声。

涤尘法师低喃一句佛语,对魏无羡道:“善因结善果,恶音结恶果,一切皆有因果。魏小公子不作恶,自然是好命。大典应当结束了,寺中有颗槐树,树下有主持抽签的僧人,魏小公子何不带着友人去一同试试?”

脱离无边苦海,正是求之不得。魏无羡当即起身,却又忽的想起什么,一下子转过头来。意料之外的,蓝忘机正在看他,没料到魏无羡忽然的转身,两人的视线忽然撞在了一起,蓝忘机面不改色的垂下了眼,不再去看他。

魏无羡暗道一声奇怪,暂且把蓝忘机那奇怪的目光放在一边,对涤尘法师笑道:“晚辈还有一不情之请,不知大师能不能满足我一个心愿。”

涤尘法师道:“但说无妨,老衲尽力为之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我想摸摸您的头可以吗?看着好亮,真的一点头发都没有吗?”

蓝忘机不可置信的斥道:“魏婴,不得无礼!”

魏无羡道:“别急别急,待会我求大师也让你摸一摸试试。”

涤尘法师朗声笑道:“真是有意思的小公子,老衲恭敬不如从命,请便。”说罢微笑着前倾了身子,魏无羡在衣角上擦了一把手,郑重的在光可鉴人的头顶上摸了两把,叹道:“果真一点头发都没有啊!”

蓝忘机表情僵硬,似是不忍细看的闭上了眼。魏无羡对着他吐了吐舌头,心情愉悦的蹦跳着出了内室。

室外脚步声又起,混着少年兴奋的窃窃私语渐行渐远。蓝忘机叹了口气,“前辈,请……”

涤尘法师打断他道:“魏小公子,当真是个有趣的人啊。”

蓝忘机看他唇边笑意犹存,自知这位素来以爱护晚辈著称的老人并非讥讽,而是切实的称赞,便道:“我常听到他笑。”

涤尘法师并未应答,蓝忘机垂下眼,看着方才自己摘录的那一段史料中晕开的一团墨迹,把最后几句涂抹的一团糟,无奈的摇了摇头。

“不见时也能听到,觉得烦,又觉得……”

涤尘法师笑道:“觉得如何?”

蓝忘机垂眸,“不舍。”

涤尘法师道:“如此,便是为贪。方才你求的那一签,何解?”

蓝忘机下意识的去翻手中的书,却忽得又想起方才与魏无羡争抢的时候,似乎是掉了出来。他四下寻觅,不见踪影,“在魏婴那里。”

涤尘法师像是听了件极有趣的事情,嘴角的笑容愈加扩大,“去吧,去问问。”

蓝忘机对他恭恭敬敬的行了礼,起身欲走,却忽然又像魏无羡一样停住了脚步,去而复返。他从怀中摸出一块叠的方正的手帕,道一声:“前辈。”

涤尘法师:“?”

蓝忘机面不改色:“魏婴手上,有墨。”


*

仲夏时分,子夜梦回。

魏无羡忽得惊醒了。胸前趴着个软绵的团子,一手攥着他的衣襟,睡的正香,压得他出了一身的大汗。

轻手轻脚的把温苑搬下来,魏无羡再没了睡意。凭着记忆翻箱倒柜,终于在勉强称之为床的木板底下翻出了要找的东西。

他很久不做梦了,更少做不流血不死人的梦,因而总觉得今夜真是受宠若惊,非得找出让他魂牵梦绕的这个小玩意不可。

冰凉的银制圆签,只能在昭音明寺求到。昔日锋利的边缘在泥土里埋了几年,已经锈钝的不像样子,字迹也早已模糊。魏无羡使劲擦了半天,却是徒劳无功。

云深求学数月,到头来还是忘了个干干净净。魏无羡苦着脸想了老半天,发现除了偷鸡摸狗,惹惹蓝湛,其余的什么都想不起来。勉强称得上有印象的,也勉强算上昭音明寺那一回,因为无聊的刻骨铭心。

那一日他说了什么话,做了什么事,求了什么签,都记得不真切。反而是最后系在桃木栏杆上的那一枚银签,或是蓝湛那一道目光,宛若一道鞭痕落在他身上,他有些明了的时候,总刻意的不再去想。

――想明白了又怎样?

求不得,是为贪。贪得无厌,自食恶果。

“羡哥哥,”魏无羡一转头,才发现睡眼惺忪的温苑,醒了寻他不见,便自己跑了出来。魏无羡收起银签,冲他招招手。

“喜不喜欢我?”魏无羡把下巴抵在温苑的肩头,捏了捏他微凉的小脸。

温苑大眼睛眨啊眨,“不喜欢。”

“……”魏无羡道,“好哇白眼狼,那你喜欢谁?”

温苑掰着指头开始数,“喜欢情姐姐,喜欢六叔,喜欢奶奶,还喜欢好人哥哥……”

魏无羡忙道:“打住打住,你太花心了,没有女孩子喜欢你的。”

温苑道:“我不要别人喜欢我。”顿了顿,又道:“情姐姐去哪里了,都好久好久没见她了……”

魏无羡的笑容一僵,犹豫了一下,轻轻抚上了温苑柔软的发顶,他抬起头来,眼睛亮晶晶的,像是想到什么高兴的事情,满满都是溢出的憧憬。

太熟悉不过了。魏无羡想道:原来想到喜欢的人,是件这么开心的事情。

他笑道:“不知道,好好睡觉,说不定哪天回来呢。”


*

“‘为一人入红尘,人去我亦去,此生不留尘。’”

江澄瞥他:“你念叨什么呢?快来帮忙!”

昭音明寺中西北角的槐树下,来来往往的香客络绎不绝。几名稍年长些的僧人忙着替香客解签,若是凶,还要替香客将银签系到槐树上,是吉,便系到桃木栏杆上。

聂怀桑道:“那这槐树岂不是晦气的很?”

魏无羡稳稳当当的托着江澄,好让他把刚求的签挂上,头也不回道:“这种东西嘛,信则有,不信则无――江澄你怎么这么沉?”

江澄晃了一下腿,不轻不重一脚踢在魏无羡胸口,恶狠狠道:“哪里沉?就你话多。”江澄的签是罕见的凶,脾气差点,魏无羡表示可以理解。

聂怀桑的签子不凶不吉,平平庸庸,可他已经觉得无比满足,连连催促着魏无羡去试试。

放下江澄,魏无羡双手合十,叨念一句,“求个姻缘,谢谢谢谢。”

江澄冷笑:“谁会看上你?自作多情。”

魏无羡毫不客气的回嘴:“你也好不到哪去。”

魏无羡信手一抽,看都没看一眼就交给了一旁的僧人,僧人看了一眼,忽然“咦”了一声,继而微笑起来,对魏无羡一礼道:“恭喜公子了,命定之人已然出现,虽有坎坷,却不能不谓是天作之合。”

魏无羡大笑道:“看见没江澄!我这辈子就交代完啦,大师大师,快告诉我是哪家仙子?长相如何?”

僧人笑道:“这让小僧如何得知?”

聂怀桑此时也凑了过来,闻言疑惑道:“魏兄这几月都呆在云深不知处,女修都没见过几个,莫非……”

他本是无心之言,魏无羡心头却莫名一跳,忽得想起蓝忘机来。正胡思乱想,又听见有人恭恭敬敬的喊了一声,“蓝公子。”

蓝忘机亦是回礼。魏无羡对他招了招手,“蓝湛,快来!”

蓝忘机看他一眼,不紧不慢的走来。没等魏无羡开口,蓝忘机先道:“银签给我。”

魏无羡随手把自己的银签塞了过去,“你怎么知道我要给你这个?”

蓝忘机接过看了一眼,唇角似乎动了一下,像是可刻意压制住破土而出的一个弧度,又抬眼看了一眼魏无羡,一言不发的转头就走。

魏无羡喊他,“蓝湛,你别走啊蓝湛!把银签给我行不行?”

蓝忘机闻言驻足,回身又将银签递还了魏无羡。江澄皱眉道:“他今天格外奇怪。”

魏无羡深以为然,“大概是看蓝安老前辈的故事看得春心萌动了。”

众人脑补了一下蓝忘机春心萌动的样子,纷纷一阵恶寒,表示接受不能。

为一件根本不会发生的事情费心烦恼,向来不是魏无羡的风格,他把自己的银签用红线串起,却忽然想起了什么,赶紧一摸袖中,果然让他又摸出一枚银签来,一拍脑门道:“完了完了,刚才蓝湛是来要他的签子的,我刚才在内室给他顺走了,一转头就忘了。”

聂怀桑道:“写的是什么,不如解了看看?”

江澄道:“不是本人,怕是不会准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横竖都是要解的,不如解了再转告他,他爱信就信好了。”说罢将银签递给了解签僧人。

僧人只看了一眼,“凶,求不得,是为‘贪’。”

聂怀桑第一个道:“不准不准,蓝忘机那么……呃……清心寡欲的人,还会‘贪’什么?”

魏无羡想了想,觉得十分有道理,把银签往怀里一揣,“这个我收着了,回头见了蓝湛再好好逗逗他。”

江澄道:“我劝你别在惹麻烦,也不要扯上我!”

一群少年以魏无羡为首,嘻嘻哈哈地又向别处走去。


*

蓝忘机猛的惊醒。

四月春暮,老槐树抽枝吐芽的晚,有些跟不上时令的迟缓。满树或陈或新的红绳系满了闪闪发光的银签,是一树月光敲醒了故人。

夜里有风,老僧缓缓道:“起风了,若是倦了,便去休息吧。”

蓝忘机摇头,沉默半响,又道:“梦见了从前。”

老僧笑道:“魏小公子?”

蓝忘机微不可察的点了点头。

老僧道:“他走后,你总是来的勤些。可是觉得后悔?”

蓝忘机道:“并非。”

老僧道:“你们蓝家的前辈,能为一人出入红尘。既然故人已去,你为何仍然停留?”

蓝忘机不答,反而道:“前辈可还记得我曾求过的签?”

老僧道:“‘贪’,对不对?”

蓝忘机点头,长呼一口气,“我想再试一次。”


于是求签。

净手跪拜,除念观心,蓝忘机的指尖微微颤抖着,眼睫低垂。他把抽出的银签递给老僧,未得发问,忽听见一阵喧嚣沿着小径越来越近。

“我说金凌,你能不能别逞强?说句‘谢谢’会少块肉吗?”

“景仪,别说了,金公子并无恶意。”

“你们俩加起来有思追的一半,我就功德圆满了。”

听到最后一人的声音,蓝忘机一下子站起身来。森森古木幽径,走出一行人来,魏无羡带着一群小辈夜猎归来,兴致勃勃的冲着蓝忘机挥了挥手。

老僧笑道:“魏公子,好久不见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呀前辈,你怎么在这?早些休息,别受了寒。”

老僧对他一举手中的签桶,“魏公子来求一签?”

魏无羡笑着上前,一手拦下探头探脑的小朋友们,“这东西准得吓人,怕你们以后有心理阴影。”

金凌不屑道:“江湖伎俩罢了。”

魏无羡双手合十,“对,又是我回来了,还是姻缘,谢谢啦。”

他把银签递给涤尘法师,又去黏上了蓝忘机,半个人挂在蓝忘机的身上,长长的打了个哈欠,回头笑道:“前辈,您真的不休息?您不睡我得睡了,天天跟着这群小孩折腾,累死人了。”

蓝忘机对涤尘法师一颔首,忽然道:“舍不得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什么?”

蓝忘机摇了摇头,一把拎起魏无羡,牢牢地抱在怀里,阔步离去。


舍不得红尘千丈,舍不得十万月光,舍不得你入我梦来,又在我眼前笑。


蓝思追问道:“前辈,含光君他说什么?”

涤尘法师笑道:“无事。来,你们过来看。”

他摊开掌心,那两枚一模一样的银签在月光下闪闪发光。


见一枚道:“恩怨错过,此情难舍。”


而另一枚只道:

“终成正果。”

end

评论(75)
热度(2519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错化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