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错化我

把故事留给故事,把他们留给彼此。把我留给未到来的明天。

感谢相遇,有缘再会。

【忘羡】记一个迷弟万千的茶馆娘子:爱美之心(下)

cp忘羡
*这个江湖p是打算写一个系列的……所以依旧留了一堆没解释明白的东西,不要问我为什么啦,如果有后续的话,会解释明白的!
爱美之心(上)

04
是夜,茶庄灯火通明。

魏无羡又化作那店家娘子妖媚的模样,与蓝忘机并肩而立,面色肃然。

全庄上下二三十口人,全部围在出事的少爷卧房里,下人提灯在外,三两聚首,惶恐不语。

赵公子那一刀刺下去,仿佛耗尽了他全部的力气,如同纸糊的身体轻飘飘的落在地上,呕出一大口鲜血,须臾之间,人便没了。

赵庄主初遇丧子之痛,却还能不动声色的打点上下事务,下人闷声做事,有条不紊。这一夜之间,赵庄主老相毕露,满目沧桑令人不忍细读。他苦笑着对魏无羡拱了拱手,“惊着店家娘子了。”

魏无羡施施然还礼,沉声道:“节哀。”

赵庄主道:“我夫人走的早,这唯一的儿子也是个药罐子,一身纨绔气。我料到这孩子兴许走在我前头,便自作主张让他早早娶了妻……苦了文夫人。”

一直站在旁边暗自垂泪的文夫人这才抬起头来,轻声道:“我在赵家一天,就是赵夫人,爹放心,我不会走的。”话音未落,已是泣不成声。

魏无羡斜靠在蓝忘机身上,在外人眼里,好像是被吓坏了的模样。蓝忘机微微俯身,宽大的袖袍将他的“娘子”揽在了怀里。魏无羡仰头轻声道:“问问他们知不知道那个女人是谁。”

蓝忘机依言问道。赵庄主叹了口气,还没来得及说话,一旁的文夫人却忽然目露凶光,一扫方才的贤良模样,恶狠狠道:“除了那贱人还能是谁?一个下人,还想勾引少爷,真是没脸没皮,真以为给她点面子,秃毛鸡就能变凤凰了?”

魏无羡故作惊讶道:“那么说……真的是阿如姑娘?可她怎么变成那副样子的?”

文夫人冷笑一声,“谁知道呢,死了还要害人,有本事她冲我来啊!死了好,死了干净啊!”

“她不是喜欢少爷吗?死还要拉人家给她垫背,少爷……少爷一定是受不了她得纠缠才做出这种事的,她这个女人啊……哈哈,好狠啊……”

她越说越激动,声音尖细,眼中流露出一种癫狂的痴态来,赵庄主赶紧吩咐下人将疯疯癫癫的文夫人来回去休息。大门一开一闭,淡淡的血腥飘入室内,赵庄主出神地盯着一豆灯火,长叹一声。

魏无羡轻声道:“我竟不知道赵公子成了亲……阿如,阿如姑娘是如何变成那副模样的,您可知道些什么?”

赵庄主摇了摇头,缓缓道:“阿如那孩子虽是下人,可也是我看着长起来的。她是个好孩子,可我不能……不能把茶庄交给一个下人,更何况我那不成器的儿子也从来没把她放在眼里过……”

魏无羡忽然想起赵公子身上的香包,做工粗糙,的确像是阿如这种女孩子会送的东西。他与蓝忘机对视一眼,无需多言,蓝忘机便从怀中拿出了香包递给赵庄主,“这是在赵公子门前捡到的,也许赵公子的东西,庄主收着吧。”

老人有些力不从心地抬了抬手,示意蓝忘机放在一边,无奈道:“他呀,从小就在脂粉堆里长大,哪里有什么真心。阿如那丫头就是太傻,硬要和文夫人对着干……店家娘子,不必看着我这个老头子了,您和这位公子赶紧休息吧。”

魏无羡也不再推托,朝赵庄主行了个礼,与蓝忘机一离去。等到离开众人的视线,二人便停下了脚步。

魏无羡回头望了一眼彻夜未眠的茶庄,压低声音道:“据我所知,那个赵公子的确是个风流鬼,长得好看的见一个爱一个。他从不在外面提起家室,估计也是怕惹麻烦……那个文夫人,我倒是从没见过。”

蓝忘机道:“文夫人性格孤僻,不喜交际,连庄上的下人都没怎么见过她。”

魏无羡转过头来看他,眼里亮晶晶的,换上一副似笑非笑的模样,“你怎么知道的。”

蓝忘机面无表情的与他对视,“之前打听的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你还知道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听下人说,阿如姑娘自小倾慕赵公子,赵公子也的确和阿如姑娘不清不楚了一段时间,后来大概是倦了,和文夫人一起对阿如姑娘百般羞辱……”他略一皱眉,继续道:“所以阿如姑娘去找你换了脸,后来便失踪了,下人猜测是文夫人指使人做的,但我总觉得没这么简单。”

蓝忘机一本正经的分析完,低头一看,恰好对上魏无羡笑意盈盈的目光,他像听到什么有趣的事情一样,“噗呲”笑出了声,“我还以为……你还是三年前那个看我一眼就害羞的小孩,没想到,这么厉害了呀。”

蓝忘机看着他,嘴角不自觉的弯了弯,眼眸低垂,鸦羽一般的长睫掩盖住满腔柔情,低声道:“嗯。”

魏无羡扯住他的袖子,一边拉着蓝忘机往回走一边道:“那什么所见略同,其实我也觉得这事情没那么简单。那些人不知道赵公子早就死了,那个文夫人根本不精通此道,让她炼个尸体恐怕比登天还难。总之,我们先去看看阿如的尸体,不知道那张脸还能不能拿回来。”

就在他们离开的这一会儿,少爷卧房前的下人已经散去了不少,两具尸体也被搬走,等着天亮以后官府的差役来验尸定案。门前一大片暗红的血迹渗入石板,几个下人提着水桶一筹莫展。

一人瞥见魏无羡与蓝忘机,赶紧问道:“店家娘子怎么还不回去?这大晚上的出了事,当心沾上不干净的东西。”

魏无羡一见着他,眼眶忽而红了,美目氤氲开惹人怜惜的水汽,哽咽道:“我……我想再看看阿如姑娘……”

那人一见这架势,登时心软了。店家娘子与他们这些下人都熟络,立刻有几人自告奋勇为他们二人带路。为首那人提着灯在前,无不感叹道:“店家娘子真是重情重义之人,阿如的脸……唉,我们看了都觉得要做噩梦,难得你还惦记着她。”

魏无羡笑而不语,蓝忘机无奈地瞥了他一眼,只见他方才栩栩如生的那一星半点眼泪,早就扔去了九霄云外,一条狡猾的狐狸尾巴仿佛得意的在身后晃来晃去。

“到了,就是这里。我不进去了,兄弟们还有事,先走一步。”那人同他们告别,魏无羡手搭上门,对身后的蓝忘机低声道:“有尸气,你小心些。”

避尘剑无声出鞘,幽幽的冷光更添几分凉意。魏无羡下意识的皱了皱眉,轻轻的推门而入。

“这……”

偌大的房间里,只有赵公子一具尸体,一张脸皮被完整的撕了下来。

而阿如的尸体,却不见了踪影。

魏无羡一愣,随即面色阴沉了下来。

05
“你们要找阿如?”

身后忽然传来一个男人低沉的声音,魏无羡背后一凉,猛地一回头。蓝忘机却没有半分惊讶的表情,甚至还对着那人轻轻点了点头,“刘公子。”

刘三大概从没被人叫过公子,脸色不自在起来。魏无羡低笑了一声,“是,阿如她……”

刘三叹了口气,“跟我来吧。”

蓝忘机与魏无羡对视一眼,刘三忽而轻笑一声道:“店家娘子不必担忧,我只是……我只是想让她入土为安。”

魏无羡眨了眨眼,忽而觉得脑中灵光一现,便试探道:“难为你对阿如一片真心。”

刘三摇了摇头。那么高壮的汉子,仿佛被那一个小小的动作压得喘不过气来,瞬间变得皱缩无力起来,“是阿如告诉我的,她说若是店家娘子来寻她,就让我找个地方,让你们单独见面。”

他想了想,苦笑了一下,“我当时还不明白什么意思……原来,她早就知道那对狗男女会对她下死手吗?”

魏无羡道:“她失踪前还和你说了什么?”

刘三道:“阿如不是失踪了,她是被文夫人关起来了。那女人嫉妒她长得好看,经常找茬对她下手……她还说店家娘子你是个厉害人物,那你能……杀了文夫人吗?”

魏无羡沉默不语,刘三好像也没指望他回答,自顾自低着头走路。魏无羡拉过蓝忘机的手,在他掌心中写道:“我记得来找我的阿如,长得十分普通。”

蓝忘机目光一沉,在他掌心中写道:“万事小心。”顿了一顿,又补充道:“你妖力受损太大,不必出手。”

换而言之,有我在。

魏无羡轻轻回握了一下蓝忘机的手,让他放心。

“阿如在这里。”

魏无羡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,阿如躺在一方草席上,狰狞的面部被一块洁白的手帕盖住,旁边放了一身干净的衣物。

刘三木然的眼神终于起了波澜,他盯着阿如的尸体看了半天,转而对魏无羡道:“店家娘子,你替阿如换上这身衣服吧,让她干干净净上路。我……我不方便。”

魏无羡只得暗自苦笑,心道对不住了。便对刘三点了点头,俯下身去扒开那身带血的衣物。

忽然他便怔住了。

魏无羡回头,轻声唤道:“蓝湛。”

蓝忘机仿佛与他心有灵犀,根本不需要任何语言解释,直接伸出手去在身旁刘三的脖后轻轻一捏,托着男人的后背把人放到了地上。

蓝忘机走过来,“怎么?”

魏无羡道:“这不是阿如。你看她的手上,没有一点茧子,根本不是下人的手。这小丫头一直在骗我,她要换一张脸……来报仇。”

夜风穿林而过,幢幢鬼影般的树叶飒飒作响,白旗灵幡,亡灵的魂魄跌跌撞撞而来。微弱的月光被漫天黑云缓缓吞噬,让人不自觉的冒出一身冷汗。

魏无羡却十分惬意自然的怀抱双臂。身后,蓝忘机的那把名剑已然自动追寻尸气而去,那澄明的剑身所到之处,浓稠的黑夜被轻而易举地撕裂,剑气凌冽强硬已然今非昔比。魏无羡不禁赞道:“不错。”

忽而,剑锋映出一个女人的身影,咻得停住,不动了。

文夫人抬起一只手,轻轻地握住了避尘的剑锋,对着魏无羡歉意一笑,“对不起,我骗了你。”

“阿如姑娘,”魏无羡轻声道:“你已经死了那么久了,为何还要费这么大心思杀了赵公子和文夫人,这两个人本来也活不了多久了。”

阿如姑娘好像有些羞涩腼腆,她忐忑地看了魏无羡一眼,“店家娘子,你能把我原来的脸还给我吗?就在文夫人身上。”

魏无羡在空中一抓,那张文夫人的脸如同被撕碎了一样,一片片剥落下来,露出了一张清秀美丽的笑脸来。

这是真正的阿如。

魏无羡一愣,随即失笑道:“原来是你。”

正是那日阿如的“好姐妹”。

阿如点了点头,她笑起来的时候,有小小的梨窝,让那副本就不凡的容貌更添了几分烟火气,让人不自觉的心生好感。

阿如走到文夫人面目全非的尸体旁,缓缓蹲下身来,似乎很是怀念的抚摸着文夫人勉强称之为脸的皮囊,轻声道:“我是被她杀死的。从前我不懂事,的确被公子迷住了,就算他只是喜欢我的脸我也不在乎。可后来庄主为他娶了妻,我想,那便算了吧。”

“可是文夫人,她也喜欢这张脸,”她的目光忽然有些迷离,眉头不自觉的皱了起来,“她找到一个江湖异士,与你一样,都懂这些东西……他那个法子就是把我的脸剥下来,还不能让我死,我死了,那张脸就没了。她变成了我的样子,公子高兴疯了……我躺在那里七天,还是死了。”

蓝忘机皱了皱眉,连魏无羡也有些惊讶。他的换脸是借用妖术,却从未听闻江湖上还有这等残忍的禁术,“那人叫什么?”

阿如摇了摇头,忽而古怪的一笑,自顾自的说下去,“她文夫人能找到异士,我就找不到吗?那人告诉我你能换脸,只要让你给我换一次,他便可以借用你的力量给我换第二次,还有赵公子,我找人把他炼成活死人啦,他那么喜欢这张脸,就让他亲手杀了那个女人吧。”

魏无羡冷声道:“你一个死人,拿什么作了报酬?”

阿如瞪大了眼睛,脸上露出小女孩那种特殊的天真烂漫来,“夫人知道我是死人,可那些男人不知道,他们只知道我长的美……有时候一个女人想从男人那里得到什么,简直太轻松不过了。”

魏无羡觉得胸口闷痛,无奈的摇了摇头。阿如道:“那个人说,我不是怨灵,能待在人间的日子不多了,今天已经是最后期限了,你的报酬再不拿,可就没啦。”

蓝忘机问道:“你向她要了什么?”

魏无羡伸出手,搭在阿如的额头上。她的身体仿佛一瞬间变得透明,魏无羡索要的报酬以及阿如短暂痛苦的一生,像一阵风一样穿过了他的身体。

他耳畔不断传来男女老少的咒骂。

“你看她长得那个模样,长大了准是个狐狸精!”

“四处勾引男人,你要不要脸啊!”

“长这么漂亮可不就是用来摸的吗?”

……

“阿如――!”

听见那一声阿如,面前的小女孩猛地瑟缩了一下,怯怯的睁开大眼睛,不解道:“那是谁啊……”

魏无羡瞥了一眼昏迷的刘三,笑道:“是个很喜欢你的傻子。”

阿如一愣,继而很心满意足的笑道:“……真希望有这么一个人啊。”

她那瘦弱的身体仿佛再也承受不住呜咽的夜风,散作点点萤火,永远的流浪在无边的黑暗里。

魏无羡按了按自己的胸口,意外的感受到了久违的温度,唇角微不可察的弯起一个弧度。

蓝忘机若有所思的看着他。

魏无羡一下子从地上窜起来,一把抱住蓝忘机,贴在他耳边道:“你觉得我好看吗?”

蓝忘机道:“……嗯。”

魏无羡不依不饶:“这样好看还是那样好看?”

蓝忘机轻轻拍了一下他的头,“都好。”

窃取美丽的皮囊可以掩盖丑恶的灵魂,但丑恶的灵魂,永远不会因为皮囊改变一分一毫,再好看也不行。

魏无羡笑道:“那我跟你走,你别追杀我了,怎么样?”

蓝忘机一愣,随即柔声道:“好。”

06
路口的茶摊一夜之间人走摊空,来往的行人无人能说出个究竟,只得遗憾砸舌,于午夜梦回再一睹店家娘子的无双风姿。

赵家茶庄的事情并没有引起太大风波,老庄主身子依旧硬朗,估摸着还能再撑个十年八年。听说茶庄为了攒点喜气,由老庄主亲自出面,为一个名叫刘三的脚夫办了门风光的亲事。

而距离茶庄百里外的江南小镇上,一名白衣男子负剑执伞,眉眼皆可入画,仙气凌然,不紧不慢的在雨中穿行。

倘若细看,便会发现男子怀里有什么东西在不停的动。一张尖尖的小狐狸脸从他怀里露出头来,见四下无人,居然口吐人言,含笑道:“蓝二哥哥,你可快憋死我了,咱们找个地方歇脚吧。”

蓝忘机微微垂眸,一手在小狐狸油亮的皮毛上轻轻抚摸,“想吃什么?”

小狐狸呲起一排银亮的小尖牙,“吃你啊,爱美之心人皆有之,那个,我能爱爱你吗?”

蓝忘机随手揉了揉小狐狸的脑袋,觉得手感不错,于是心情大好的又揉了揉。

“请君自便。”

end

评论(20)
热度(54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错化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