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错化我

把故事留给故事,把他们留给彼此。把我留给未到来的明天。

感谢相遇,有缘再会。

【忘羡】他念我几多年

cp 忘羡

*原著向短打,一点胡思乱想,当个段子叭

*少年时期双箭头!一切为了满足我的脑洞!!!

说起谈恋爱这种事,魏无羡算得上江澄的半个狗头军师。

魏无羡对于这种风花雪月的事情,一双明眸看得通透。与人攀谈上三言两语,便知谁仰慕谁已久,一个动作一个眼神,也能琢磨出那人心底藏的小心思。

江澄嘴上不说,心里却还是有些佩服的意思。比如他怎么也想不明白,那金家的女修看他一眼,怎么就成了一见钟情。

魏无羡听他抱怨一番那女修如何如何如何,暂且搁下笔来,支起一条腿来笑嘻嘻地看着眉头紧促的江澄,“怎么,要求那么高?有人喜欢还要挑三拣四,我看就你这脾气,哪有人愿意跟你啊!”

“你闭嘴吧!”江澄瞥他一眼,不耐烦的挥了挥手,“滚滚滚,反正我没那个意思,要么你想个办法让她别跟着我了,要么你别跟我说话!”

“办法倒是有一个,”魏无羡撅起嘴,笔杆搭在上唇上,一双墨色的眼睛亮晶晶的,却故意摆出一副为难的样子,“你从她眼前消失就好了。”

江澄冷笑道:“为何不是她从我面前消失?”

魏无羡道:“你傻啊,是人家先……呃,先对你有的想法,自然心心念念都是你,你若没那个心思,就从人家面前消失,眼不见心不烦咯。”

魏无羡说完,江澄瞪了他一眼,带这些无可奈何的味道,魏无羡看他的模样,又道:“江澄,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说?”

江澄脸色变了变,挣扎半天,还是开了口,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魏无羡一愣:“啊?”

江澄脸颊上浮出一丝薄红,眼中却有恼羞成怒的意思,瞪着魏无羡没说话。魏无羡同他对视了片刻,忽而恍然大悟,“这个,很简单啊!”

“你……”江澄听他这句话,怎么听怎么别扭,却又不知去哪里找毛病,只好道:“你说。”

魏无羡隔着矮桌,向前探身去,对着江澄神神秘秘地招了招手,待到江澄探身上前去,魏无羡才小声道:“蓝湛啊!”

江澄猛地转过头来,“什么!”

魏无羡赶紧摁住他的肩膀,“你小点声,这可是在云深!我说蓝湛啊蓝湛,你想想他那个脸,得是多少姐姐的梦中情人啊!你看看那些偷偷看他的女修是什么样,当然就知道暗恋一个人是什么样了。”

江澄皱了皱眉,“似乎是……可是……”

魏无羡道:“可是什么?”

江澄想问他没事盯着女修看什么,转念一想魏无羡平日里的浮浪行径,倒也觉得像是魏无羡做出来的事,便摇了摇头,“没什么。”

他话音刚落,习惯性一垂眼,这才发觉魏无羡铺在桌上的那张纸上似乎画了什么。他来时带气,并未注意,此时便伸出手去拿那张纸,“这是什么?”

他话还没说完,魏无羡忽然像兔子似的蹦起来,一把将那张纸揽入怀里,“没什么!”

江澄不屑地瞥了他一眼,“谁稀罕。”

魏无羡嘿嘿笑着,把那张纸叠了三叠,塞入怀中,一把勾过江澄的脖子,“走走走,趁着有空,兄弟带你去喝酒!”

江澄怒道:“你还没被罚够吗!刚把你从藏书阁放出来,你不长记性吗?”

魏无羡笑道:“我怕他罚我吗?”

此时暮色四合,一轮红日滚滚西沉,天边溅起瑰丽的流云。江澄刚要反驳,转头看了一眼魏无羡,一声冷笑却夭折在了半路。

江澄自认为是很懂魏无羡这个人的,他的喜怒哀乐,他的轻浮浪荡,他的大义凛然,他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。

可有时他又觉得不是这样,他看不懂魏无羡。

特别是魏无羡不说话的时候。

魏无羡偏着头,望着地平线上沉默地落日,眼底映着漫天夕色,背后却是渐渐深沉的黑夜。

“你……”

魏无羡转过头,眼底已然熠熠闪光,“江澄,我忽然发现了。”

江澄顿了顿,“你发现了什么?”

“喜欢一个人,”魏无羡难得慢条斯理,眯着眼睛,有几分神神叨叨“喜欢一个人,你提起这个人来,脑子里出现的,一定是他的侧脸。”

――

蓝忘机再看到魏无羡的时候,只觉得浑身冰凉,心中慌乱,脚下便弄出了动静。

魏无羡几乎立刻反应过来,猛地朝他们的方向看来,冷声道:“谁!”

魏无羡脚下是一摊温热的黑血,黑衣黑裤,那双眼睛也是黑漆漆的,墨似的。蓝忘机借着屋里一豆灯火,眯起眼,勉强能看清与那张熟悉的脸格格不入的杀气。

他没来得及做出反应,旁边的江澄已经一跃而下,一把冲过去抱住了魏无羡,“你他妈,回来了!”

魏无羡一怔,继而缓缓伸出手,回抱了一下,笑嘻嘻道:“那当然,我哪有那么容易死。”

他说这话时,似乎朝蓝忘机瞥了一眼,似乎又没有。

蓝忘机却因为这若有若无的一眼激的心神不宁,张了张嘴,却没说出什么。

其实日后想来,他那时对魏无羡的心意,他分明已经知晓了,却总是揣着少年人那一分心气,不愿意把心事刨开来。不愿刨开来,便把心里的担忧赤裸裸的摆上台面,总是尖牙利嘴,让人浑身不舒坦。

“我怎么样,不劳你费心。”

三人在客栈住下,江澄饮了酒,便睡去了。魏无羡没再劝蓝忘机饮酒,他一身血迹斑斑驳驳凝固在黑衣上,神情却怡然自得,兀自一杯一杯喝着,仿佛故意同蓝忘机置气,偏要饮个痛快。

蓝忘机不再拦他,只凝眉,看着他的侧脸。

魏无羡一抹嘴,忽然想起什么,转过头,“蓝湛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笑了笑,“那给你的那东西,你还留着对不对?”

蓝忘机没有回答,魏无羡似乎也没有等他的回答,兀自道:“你肯定丢了对不对,无聊轻狂还是不知羞?……不过说真的,我觉得我画的还不错。”

他独自斟酒,送到唇边,终究被拦了下来。一只手握住他的手腕,也不知是谁,微不可察的颤了颤,满满一杯琼浆洒了一袖。

蓝忘机道:“不可滥饮。”

“好”,魏无羡怔怔地点了点头,又重复了一遍,“好,好……蓝湛,我有没有和你说过,我看人特别准?”

蓝忘机收了手,淡声道:“不曾。”

魏无羡一手撑着下巴,一手轻轻摇着酒杯,并未抬眼,“你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他说的斩钉截铁。蓝忘机一瞬间竟以为他知道了什么,下意识的慌了阵脚。待魏无羡笑眼盈盈地抬头看他,看他脸上未来的及收回的慌乱,蓝忘机才明白这只是魏无羡的一句玩笑话,不由得略生怒意,“并无。”

魏无羡摇了摇头,一只手毫无征兆的贴上他的胸口,蓝忘机欲挡,却又被魏无羡抓住了手。

他把脸贴在蓝忘机胸口,静静地趴了片刻。

明明只是短短的一瞬,却好似……一生漫长。

蓝忘机听见自己声音干涩,“你做什么?”

魏无羡坐起身,松开他的手,墨色的眼睛静静地望着他。蓝忘机掌心生出一层薄汗,情不自禁的动了动喉头,“你做什么?”

魏无羡忽然就笑了,眯起眼睛,带着几分狡黠,“看脸看不出,听心跳。”

“你有喜欢的人了,对不对,嗯?”

蓝忘机甚至不知该说什么。魏无羡咳嗽了一声,又笑嘻嘻地调侃起他来。他知道魏无羡也许只是向从前一般撩拨他为乐,可隐隐约约又生出那么一丁点不一样的意思来,弄得他心烦意乱,胸膛中的火热砰砰跳动,他不再去看魏无羡,轻轻皱着眉,一言不发。

他想起魏无羡送给他的那副画。画的是他的侧脸。

蓝忘机不得不承认,魏无羡的侧脸,在他少年到青年的这段时光里,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。

是藏书阁罚抄时愁眉苦脸,是浴血奋战是不灭的战意,是百鬼纵横时转瞬而逝的阴翳。

他总是下意识的去找寻魏无羡的身影,魏无羡并不会回头来看他,他有他自己的路,不必为路人动心回眸。

这习惯很难改掉了,直到魏无羡身死之后,似乎也是这样的。

他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蓝忘机把大把时间画在教导后辈和夜猎上。若说私心,也不是没有,他希望能从这些少年身上找到那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意气,找到他们回不去的少年时光。

仅此而已吧。

又过了很多年,可能也没有很多年。莲花坞元气终于恢复了七八,同云深的来往也多了些。蓝忘机会遇到江澄,两人点点头,大多时候没什么话。

只有一次,江澄忽然叫住了他。

他夜猎归来,风尘仆仆。行至山下,在小镇的茶摊略略一坐。天色已经晚了,但小镇子热闹的很,红彤彤的火光照的人也喜气洋洋。

蓝忘机垂眼饮茶,对面忽然坐下一人。

江澄淡声道:“含光君。”

蓝忘机放下茶杯,对他略一颔首,“江宗主。”

江澄落了座,独自斟了一盏茶,推开浮沫,却不饮,“近日有地方传言夷陵老祖复出,四处掘人坟墓,我已经托蓝宗主处理此事。”

蓝忘机应了一声,并不接下去。江澄顿了顿,又道:“从前我总觉得我并不懂他,想了这么久,近日才忽然有了些想法。”

“我恨他,恨得忘不了他,见到他那副样子的人都要杀了砍了,可我总觉得这样下去,连他原本是什么嘴脸都要记不清了……想来想去,或许含光君还记得些吧。”

江澄作了家主,说话不似少年时期刻薄,却也免不了那份尖利。蓝忘机面色淡然,“为何?”

江澄饮了一口茶,转眼望向天边残留的几丝红云。茶馆热闹喧天,他们二人只是默然坐着,分享着属于一个人的沉默。

很久很久,江澄才缓缓道:“他那时这样出神……我想,大概是在看什么人吧。”

“含光君。”

蓝忘机缓缓地呼出一口气,沉寂许久的心脏缓缓,缓缓地颤动起来。

他的琴语问过很多人心,却问不出他自己的情义。魏无羡一双眼看过许多风花雪月,却最终漏掉了一眼心动。

那么,在他不曾注意的角落,那双墨色的眼睛,在藏书阁,在不夜天,在乱葬岗,曾经望向过他吗?

是欣喜,是坚定,是信赖,还是绝望?

最恨是曾经,他不记得。

蓝忘机没说话,他站起身来,因为疲惫,步伐有些飘忽。他走出茶摊,脊背笔直,握着避尘的手却微不可察的颤抖起来。

他记得一双手贴在他的心口,滚烫,滚烫到他忽视了那一瞬的颤抖,和那时少年墨色眼中的心动。

“你有喜欢的人了,对不对,嗯?”

end






评论(92)
热度(1867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错化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